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

知態二維論-初步

  根據知態二維論,主要內涵和先驗要有聯結的話,需要從頭用知態詞項來刻畫主要內涵。在這個進路下,主要內涵論域裡的事態表徵的不是言談的脈絡,而是知態的可能性(epistemic possibilities):先驗上沒被排除,關於我們世界的特徵之高度明確化假設。一句表達在一個事態中的主要內涵值,反映出關涉此表達句,言談者的理性判斷。
  舉例來說,‘水不是H2O’在先驗上沒有被排除為真的意含下,是知態可能的。相對應地,我們的世界是XYZ-世界是知態可能的。而且,若我們預設我們的世界是XYZ-世界,則我們應理性地支持‘水是XYZ’這個宣稱,而理性地反對‘水是H2O’ 這個宣稱。所以,‘水是H2O’的主要內涵在XYZ-世界為假,而‘水是XYZ’ 的主要內涵在XYZ-世界為真。類似地,‘臥龍不是諸葛亮’在先驗上沒有被排除為真的意含下,是知態可能的。
  根據二維論,有些類似的情形也適用於任何的克里普式後驗必然。對任何此種後驗必然語句S而言,~S是知態可能的。而且對任何此類的S,有一個世界W,使得若預設我們的世界是W,則我們應理性地反對S。若然,則S的主要內涵在W中為假。若這樣的模式可以一般化到所有後驗必然的語句,則任何這樣的語句在有些事態中之主要內涵為假。
  在這裡,主要內涵全然用知態語詞加以刻畫。要注意到的是,以上的宣稱和克里普基式的宣稱(‘水是H2O’是形上學必然的)毫無衝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